Alex.无把少年.ia

爱好西欧史、艺术史、花样滑冰、走秀、宝塚相关 混沌博爱 污力十足

今天来说说陈楷雯吧。
尽管双亲都来自台北,但四妹的眉眼却不似大多数亚洲女子的温雅恬静。浓密的眉毛,大而有神的眼睛,许是从小在美国长大的缘故,四妹的长相在我看来倒是有股恰到好处的洋气。
我最初关注到她是因为看了她的表演滑《梁祝》。
我非常佩服四妹选择配乐的勇气,因为有陈露98年冬奥自由滑的珠玉在前,就算是中国本国的选手也不太敢轻易挑战这种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且对选手自身技术和表演功力要求极高的曲目。
而且四妹是以扇子舞的形式来演绎《梁祝》的,这就使难度更上一层楼。我记得四妹还编排了一个攥着扇子跳3lz,然后在落冰的一刻打开扇面的动作——那一刻仿佛真的有五彩翩跹的蝴蝶从她的手上飞出来。
我无法形容当时的感动,这真的是技术与美感的最高结合。暂且不论抱着两把大扇子对滑行和体力消耗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四妹还能够做到兼顾正常的滑行跳跃和动人的表演,已非一句双管齐下能够概括的了。
后来我又得知四妹是自己给《梁祝》编的舞,对这个和我同年的女生惊人天赋的认识又提高了一个层次。
我觉得2017年是四妹节目风格的一个分水岭。
2017年之前的考斯藤大多色彩清淡明快,妆容也相对浅淡,充满了少女的活泼气息。比如15年全美的短节目《梦之安魂曲》。
2017年之后四妹的考斯藤风格有了明显的转变:开始运用大面积的纯色,特别是黑色。妆容上,大量使用深色眼影、凌厉的眼线,特别是烈焰红唇,简直成了节目必备。曲风也向成熟风转变。例如17年世锦赛自由滑《嫉妒探戈》。
《嫉妒探戈》是四妹风格转变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套节目。
当时我看她上场热身后摆好姿势,浑身散发着一种“嗨,看着我,今天老娘就是冰面上最美的那一个”这种自信到泼辣的气势。让人简直没道理不把目光放在她身上……
然后开场,每个动作都踩在了节拍上,有一段S形滑行叠加妖娆的手部动作,四妹还抛了个风骚的媚眼……那种扑面而来的火辣辣的风情……如果我在现场估计已经很没礼貌地吹出口哨了……
我当时第一次对“四妹”这个昵称产生了怀疑,因为我觉得现在在赛场上表演的简直是一条雄心勃勃地想要迷惑现场所有评委和观众的美女蛇……这哪里是一个小妹妹呢?她的眼睛里分明住着一头狮子。
咳,总之,我觉得四妹成功地找到了自己的特色,完成了从甜美稚嫩的女孩子到风情万种的女人的转变。
这种转变也体现在了四妹的表演滑上。
从12年的扇子舞和15年的《梁祝》1.0(粉色考斯藤+蓝色蝴蝶扇)到17年的《梁祝》2.0(黑色露背考斯藤+红色蝴蝶扇)和《十面埋伏》。
四妹2017全美的表演滑《十面埋伏》可以说是我心目中她展现编舞和表演功力的巅峰了。四妹以一种在亚裔选手中罕见的不凡气势与感染力,运用擅长的滑行以及对音乐的理解与掌控,创造性地把中国舞元素——水袖 融进了花滑当中,体现了她独特的华人文化世界观。整套节目滑行与配乐节奏高度合拍,充分展现了四妹的编舞才华和功力。
在四妹的专访中可以了解到,她说自己“还小的时候,只管教练说什么就做什么。”四妹从这样一个听话的乖学生到现在能够包揽编排一个赛季的短节目和自由滑,其中的心智与才华的成长可见一斑。
我知道能够有自己的想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何况即便有了想法,但如果畏惧权威、不够自信、不敢分享,想法也永远只会是想法。四妹如今能够自信大胆地把自己的想法实践到表演当中并且打动观众,和以前相比,真的是成熟了很多。
祝四妹未来的花滑之路越走越顺。
(*)部分内容引用自SkatingChina陈楷雯专访。

评论(2)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