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无把少年.ia

爱好西欧史、艺术史、花样滑冰、走秀、宝塚相关 混沌博爱 污力十足

快节奏生活一个月下的产物

最近宿舍里出现了一个怪现象:上完晚自习回来,以往大家都会坐在书桌前聊聊磕,玩玩手机,吃点夜宵,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地洗漱,然后一早赶上床,接着皮手机,或者开启日常夜聊模式——
“哎我和你说,我今天在东苑看到一个老帅老帅的男生了,关键是人家还高。”
“明天就两节课吧,那我早上九点起,咱再下去吃个早饭。”
“喂喂喂最近有什么好看的剧呀,凤求凰了解一下?”
“你们有什么好用的面膜呀推荐一下?”
……
而现在的状态是:
下晚自习的时间自动分成两拨,前一拨人回来就手脚不停地高速洗漱,无缝对接,全部弄完以后立刻上床,写作业的写作业,搞策划的搞策划,护肤的护肤(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一门功课),然后第二拨人几乎后脚进门,又是风风火火地重复以上步骤。
在这期间有的时候大家偶尔也会聊聊天,但大部分都是各忙各的,然后到十一点半将近熄灯的时间,大家手头上的事差不多做完了,然后各自睡觉——当然也要看一会儿手机的,但明天早上七点跑操,由不得你晚睡。熄了灯后,躺在床上的大家不约而同地叹了一口气。
真忙呀。

现在的课程是什么样?
平均每天六节课,从早上八点上到下午三点十分,平均每天两节数理类课程,不是公式和定义多得能砸死人的高等数学,就是运算过程繁复地让人无语 上课还听不懂的线性代数,文理兼容,各种模型长得像一把凌乱海草的微观经济学也要隔两天就凑凑热闹,永远不给面子地显示“ERROR”的C++程序页面也得一周两会。像近代史和大学语文这种课程简直是享受了。
那下了课呢?到六点半上晚自习不是还有一段时间的吗?
下了课,有的人赶去行政楼开会,有的人去图书馆继续研究上午课上没听懂的概念,有的人去机房继续琢磨各类文案工作——真正能回宿舍躺尸的人少之又少。

现在的老师是什么样?
高数老师——同时兼任线代老师,说,大家都读大学了,也证明你们有些自觉性了,那我们不要和高中那样搞点作业天天收来收去,我批着也烦,那我们的作业就不定期抽查吧。于是,在遥远的某天上完课后,她笑眯眯地说,同学们,我们明天收一下作业。
英语老师:唉我一个人讲得真没意思,来来来,你站起来,给我们讲讲这篇课文说的什么,我们来开个火车,大家接着前面一个人的话说,接不上来的我扣你平时分。故事讲完了我们来默一下写,就默我上次发的那两百个六级词汇,默得不好的直接扣总成绩。
微经老师:微观经济这门课既考验你的背功又考验你的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你只要上课好好听,下课认真做题就好了,至于背功——我们每堂课前花十分钟抽背上堂课讲的内容。
体育老师:我们花球这门课不仅能锻炼你的体力(在一间密不透风的形体教室进行剧烈的跑跳运动一个半小时无休息),还能矫正你的形体(不准低头看手机,间接矫正脊柱) 最关键的是,只要你跳的好,你就能参加比赛拿到证书!(配乐是三分半的《break free》,跳跃以及动作多达几百个)

现在的周末怎么过的?
首先恭喜自己又熬过了一个连续早起的礼拜,然后又惊喜地发现即使是周末自己也并不能赖床——图书馆那些好学的同学并不会等人,很多重要的大型考试都安排在周末,还有各种各样的社团以及学生会活动。

现在是什么时候?
四月中旬。
18届的大四学长学姐们即将毕业,校内的各种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省级国家级的比赛进入中期的筹备期,学霸们开始准备学期末的奖学金评选,学生会里的部长以及主席们开始物色接班人,各门学科陆陆续续地进行期中考试。

以上是一些客观情况。

下面来说说我自己吧。
我,一个文科生,发现自己对这样高密度的数理课程适应不了,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公式推不出,程序编不对,模型画不了。更关键的是,我还没时间复习。
我很焦虑。
于是我去咨询了我的的好友们。
友A:我画图画得头发直掉。
友B:我们最近在练习徒手剥蟾蜍皮,我浑身蛤蟆味还总是剥坏。
友C:你现在不要和我谈法律,我快背吐了。
哦,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么狼狈呀。
我略微有些底气了,固然我先天条件不好(文科生),可我也有让自己不得不努力的理由,不管多难,总要试一试的。
而这个让我不得不努力的理由,则来自一个难得的机遇——学院分院。
原本我们学院是一个管辖学生多达4000名的大学院,可是后来换了一个新校长,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把我们学院拆成了两个,于是两个新的学院虽然还是毗邻而居,但各自的领导班子以及学生会已经迅速重组了。
而我,就是在分院前加入了学生会最繁忙的部门。
分院前的学院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了,学生会的大家更是做事积极又优效,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很难不得到成长。
而我加入学生会的初衷,就是希望在周围同学的鞭策下 ,能够提高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和与人交往以及合作的能力,也私心期待自己能在学生会收获一些心智上的成长。
在学生会工作了半个学期后,我模模糊糊地发现,不论我怎样努力,部里总是有人比我做的更好。尽管我尽力地表现自己,但学长学姐也不一定能注意到我。
毕竟是我技不如人,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能做到我所达不到的成果,的确是值得敬佩的。
后来,我在很多学长学姐那儿得到了一条重要的信息:在大学的学生会,如果不做到部长级别,就根本无法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
部长级别?那是什么概念?要在已经经过三轮面试才确定下来的30名干事中,再筛掉90%的人,留下来的那三个名额,才是“真正能锻炼人”的职位吗?
我想都不敢想。
比我优秀的人太多。
那时的我安慰自己,等到身边优秀的同学当上部长,我跟在他们身边,一样能学到很多东西。

大一上半学期过去了,我拿到一张不如人意的成绩单。我很怀疑是不是因为部门事务占用了我太多时间,毕竟我作为一个文科生,本来学习这个专业就有一定难度,平时要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才能跟上大部队。而之后部门的事务只会更多,我很担心以后的自己连这一学期的成绩都不能保证。
在现实面前,理想只能退步。
经过一定的思考,我试探着和部里一个相熟的学姐提出了退部的想法。

那天我们聊了一个晚上,后来我再也没有过类似的想法。

我记得当时学姐和我说了一句话——“学生会不缺优秀的人,但缺少能够坚持的人。”
我不够优秀,但我可以坚持。
我充满正能量地想着。
但是我的坚持到底能不能给我带来我想要的结果呢?

机会来了。
分院了。

来年新学期开始后,原来的学院几乎被拦腰分成两段——新的学生会的人数不足分院前的一半。
于是各部门立刻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招新,但我们部门没有。因为我们部新上任的部长——就是之前和我聊天的学姐,认为以我们部门的干事在上一学期培养出的高素质和凝聚力,足以撑起整个部门。

我特意看了看分院后的部门成员名单,优秀的同学不是没有,但我似乎不是和上学期一样没有竞争的底气了。
我又有了一点动力。

开学的一个多月,我揽了很多部门的工作,各种各样的活动筹备、零零碎碎的杂活、费心费力的策划案、半月刊、宣传文案,我都一个一个做过来了。
但我心里还是实在没底——别的同学也不傻,分院后的局势大家心里都一清二白的,又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

那段时间我做的事情很多,可是心里还有些迷茫,以至于到上一些课程的时候,我仗着自己听了也不懂,便理所应当地开了小差,导致课堂效率降低了不少。

日子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到了四月初,学生会开始评选每月之星了。这个每月之星是在每年的三月开始评选,连续评选三个月,每个部门每月只有一个名额。可以说,这三个月的每月之星,基本就是学长学姐看好的种子选手了。
每月之星的选举方式各部门都不同,有的部门就是部长直接选定一个干事,而我们部门选择了匿名投票。
我看着部长学姐在群里发起了匿名投票,我立刻毫不犹豫地投了自己一票,这倒不关什么谦让不谦让的事,我也知道最近部里表现出色的同学不少,但我就是想要表扬一下这一个月来尽心尽力地工作的自己,我觉得我当得起这一票。
后来部里的同学陆陆续续地投了票,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投了自己,也有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互相考量之后把票投给了其中一方。
半天过去了,我一直在课间时不时地刷新一下投票结果,最后发现我和另外两位同学平票。
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其中一位同学是个长相甜美,善于交往的女生,她的交际面大到令我咋舌;另一位同学是一个办事谨慎可靠的男生,学长学姐也放心把任务交给他。
那时还有最后一个人没有投票,估计还在摇摆不定。不过我也不太在意了,因为我个人觉得自己比不过那两位同学,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赢了,我都不亏,因为之后两个月的名额我就胜券在握了。

于是我定定心心地去图书馆拯救我的高数去了。

到了晚上,我看完两个章节,觉得是时候休息一会儿了,就拿出了手机。QQ界面一开投票结果就出来了,我点进去一看,一瞬间陷入了各种复杂的情绪之中。
因为,
那个被选出来的人是我。

我承认我有那么一会儿属于尾巴翘上天的状态,然后我忙不迭地打开学院的微信公众号翻找前几年的每月之星,因为学姐的短信已经过来了,我需要递交一张照片和一段简介,这就需要参考过去的每月之星。
我看了前两年的每月之星,特别是三月之星,我发现这些同学,他们后来都成了部长——再不济也是副部。
但我很快就发现了更重要的东西,我发现好几个同学的简介上都写着“校高数竞赛二等奖”“校高数竞赛三等奖”(笑容逐渐消失.jpg)
_(:з」∠)_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笔记记得歪歪扭扭的高数课本,总结出一条事实:叫我去拿高数竞赛的奖,比让我在分院前的学生会当上部长还难。
我又不信邪地看看了每月之星的简介,发现他们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好成绩的介绍。
我……_(:з」∠)_
扳扳手指头,离期中考试还有半个月多,而我的各门课状态都相当惨淡——哪个部门会选一个成绩不过关的部长呢?
这就是我不得不努力的理由了。

我自己也盘算过,就算是我开学前退了部全心全意地学习,我也不太可能光凭成绩就能在学院立足。唯有逼一逼自己,兼顾学习和工作,在学生会拿到不错的职位的同时保证成绩说的过去,才有可能有资格在四年后与身边的同学竞争。
所以,我的方向很明确了,在本学期末成绩达到中等以上,就是我接下来三个月需要不懈奋斗的目标。

背水一战,无路可退。

虽然是比较严肃的话题,但我的配图风格还是一向很平常的。
图一暑假在表妹家拍的街景。
图二心爱的有田烧茶壶。
图三傍晚的图书馆。
图四教学楼的空中天台。
图五是今晚通修课的调查结果分析。题目是在五分钟之内写下十条你对大学的印象。我觉得这个结果很有趣,故而拿来分享一下。

评论(2)

热度(2)